close

0010630193.jpg

 
很多人都認識人口密度世界排名前幾名的繁忙香港,那車水馬龍與那高樓大廈,還有那世界級的美景維多利亞港。但卻很少人知道佔全港面積百分之七十的那片綠意,那四分之三的香港*。
 
 
今年,國家地理頻道評選出全球20大山徑,發現小小的香港竟然以「麥理浩徑」榜上有名。再繼續研究,發現其實香港大大小小許多山徑都大有來頭。跟爸爸分享最近在研究香港的山,愛登山的爸爸肯定低說:「有噢,香港是有山的噢。」爸爸說他看電視上有一個韓國的登山健行節目「徒步世界名山」,看到節目走訪世界知名高山美景,有幾集也到香港去取景,從節目中也看到了不一樣的香港。
 

by Kevin Yuen.jpg

PHOTO BY: Kevin Yuen
就是這張榮獲2016National Geographic攝影比賽大獎的作品開啟我們這場認識香港的契機
 
香港人不說爬山不說登山,他們說是「行山」。他們笑稱也許是因為香港的山不高過海拔一千,所以不說攀爬不說登頂;我們則說是因為香港人行事求快求效率,爬山如行軍不似我們邊走邊聊邊賞景。好,我們去行山吧!
 
啊,忍不住還是多說兩句,免得越往下看越不對勁,到底是吃喝團還是行山團,怎麼吃吃喝喝好像佔了一半。 只能說,吃東西是為了行更多的山,行山是為了吃更多的東西。嗯,第一句話是官話,第二句話是心裡話。
 

三天兩夜的行程開始,我們一起去行山吧!

 
Day1
午餐:  Yum Cha, 先來飲茶吃飲茶。
這間餐廳叫做Yumcha就是飲茶,但來這邊似乎又不是真的飲茶。在傳統飲茶之上加了點新鮮的手法,讓稍嫌鹹膩老派的飲茶多了點爽口與新奇。那可愛造型的小點一上桌大家一陣驚呼,相機喀個不停;沒想到一入口才又是一陣嘆息,因為不僅好看還真是好好吃。來香港的第一餐真是給我們下足了馬威呀!
 

13506.jpg

 

dim sum.jpg

 
下午:  中環漫步,來逛文創港島補充精神能量。
走了世界最長手扶梯還看了咸雲街壁畫,去了天圓地方之間有新創的舊警察宿舍元創方,更別忘了孫中山紀念公園。來一杯港味十足的涼茶然後配上一個剛出爐的泰元蛋塔。都市小旅行,走走逛逛剛剛好。
 

DSC06564.jpg

 
晚餐:  Seafood room, 喝杯好酒明日好上山
吃著美食啜著美酒佐著維多利亞港的美景,這樣的時光真的感覺太奢華了啦! 這壺酒還大有來頭,取名為「獅子山精神」,壺身是青花瓷的中式茶壺。不僅如此還是杯溫燙的酒,基底是威士忌還加了薑片,喝起來滑順又暖了身。東方與西方碰撞的好滋味,好好喝!
 

DSC06739.jpg

 

DSC06758.jpg

 
 
是的,沒錯,我們第一天完.完.全.全.都沒有行山。吃著精緻美食逛著文創小物,這一天的香港很是時髦很有味道,只是不過離山遠了點哈哈哈哈。幾位登山大哥揹著登山包穿梭在市區小路上倒也很有味道。聽大哥們說,在山裡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他們不會迷路,但走進城市裡他們卻會成為前後左右不分的大路癡。真是太可愛了!
 
Day2
早上:大名鼎鼎的麥理浩徑第一段

西貢的麥里浩徑獲選今年國家地理的十大全球山徑,全長一百公里。今天,我們大概走了一公里。哈哈哈哈哈,心意到了,美景看到了,見好就收!左手是山右手是海,行沿山走眼隨海遊,綠的是綠藍的是藍,麥里號徑第一段,名不虛傳。

13505.jpg

 

走,去香港20161013-15_5931.jpg

 
午餐: 米其林一星的六福菜館
老早聽聞米其林一星的六福菜館好吃,但沒想到真的這麼好吃! 在西貢這邊魚貨新鮮似乎是基本,但能料理的這麼細緻似乎就是真功夫了。印象深刻的一餐,隱身在漁村裡的米其林餐廳名不虛傳。
 

DSC07106.jpg

 
 
晚上:行家私房路線的夜訪獅子山
在九龍半島的獅子山頭遠聎香港的夜景,這個是在地人才知道、行山行家才走的到的隱藏版角度。從麥理浩徑第五段切上獅子山山頭,看向不遠處的山腳下點點燈火,這人聲離我們這麼進但又這麼遠,有種大隱隱於市的遺世孤獨感。
 

走,去香港20161013-15_660.jpg

 

走,去香港20161013-15_9003.jpg

 
 
Day3
早上:乘著龍背走在山脊的港島徑
曾獲Lonely Planet評選為香港最佳遠足山徑的龍脊,真的平易近人真好走。沿著山脊走彷彿走在龍背上,因此這段路線有了龍脊的名號。不似台灣動輒幾千公尺的高山,香港的山幾百公尺可以輕易登頂;雖然高度不高但是美景的顏值可挺高。可以清楚低看清港島的面貌:從南端的赤柱半島以及外海的蒲台島,到大潭水塘以及大澳灣岸,甚至最後默入港島城市之中。傳說中CP值極高的路線,輕鬆達陣!
 

走,去香港20161013-15_9934.jpg

 

午餐:   山腳下的大澳灣棠記士多

很少人知道香港其實還能戲浪,大澳的沙灘旁好多人在玩衝浪,灣澳內的海上還有人在遊艇上曬太陽。剛從龍脊山上下來沒想到其實就可以下海,感受如此衝突但是心裡卻無比美好而踏實。在士多裡先快快來杯椰清還有檸檬雪碧,再來碗叉燒麵,最後別忘了又甜又膩的西多士,太完美了!
 

14714914_10207519781614879_2331530025123910981_o.jpg

PHOTO BY: 童心怡

1234.jpg

 
同場加映一:住進香港的九龍貝爾特酒店
一進入飯店大廳就感覺特別,到處可見香港街頭的設計元素;一進到房間那也真是驚豔,不為房間設計而為了那扇窗外大樓密密排列的燈光,真的好香港。沒想到進到了房間卻彷彿闖進了香港,這間飯店真的好香港!
 

DSC06847.jpg

 
 
同場加映二: 回不去了回不去了的國泰航空商務艙
在香港的國泰航空玉衡堂貴賓室,體驗到了舒服的格調與精緻的餐食。這個空間除了那窗外大大的飛機以外,完全感受不到機場的快速腳步與人來人往,好似在一間五星級餐廳用餐,窗外佐以空中巨無霸作為裝飾。登機後的時光也不似一般交通時間的「啊忍一下就好了」感覺,只覺得台北香港的航程時間太短,美好時光就要結束了的小小遺憾。回不去了,真的回不去了。
 

14205.jpg

 
這次幸運的帶著幾位登山界大哥一起去香港,看看那一般人還不認識的香港。雖說是半個領隊帶團,但其實不如說是跟著他們去爬山。還在氣喘吁吁爬這個山頭,大哥們已經在另一個山頭跟我們揮手。第一天看著四位大哥揹著登山包穿梭在中環的小路上覺得很有衝突感,但第二天登上獅子山頭時大哥們的主場架式就出來了,整個山頭都是他們的伸展台。很想寫篇「花樣大哥遊香江集」,要是還有力氣一定要紀錄一下可愛的大哥們。
 

走,去香港20161013-15_9207.jpg

PHOTO BY: 豪哥
 
三天兩夜的登山行程其實不會太累,尤其對幾位登山大哥來說真的是小菜一碟暖身操而已。但以我這樣的弱腳體力能看到這樣的美景,真的只能說CP值超高。交通方便搭個市區巴士就可以到,要是早上去行山下午就可以回市區去逛街這樣也挺好。出了城市過一個山頭,山海之間藍綠交錯,島嶼灣澳層次錯落;倚著城市爬一個山頭,樹影樓宇爭相競長,車水馬龍踩在足下。除卻美景,不得不說下山後的美食才真的是那最美麗的最後一哩路呀!行個山,吃美食,行個山,吃美食,這個循環真的太罪惡。(回來胖了三公斤)
 
去年騎著兩輪「我們到香港破風吧!」,今年年中跟老公兩人「我們到香港談戀愛吧!」,年底再度頂著兩腿「我們到香港行山吧!」很幸運的短短一年體驗到了不同的香港。不知道下一次的香港,會是怎樣的精彩。
 

《我們去香港行山吧》系列

來Yum Cha飲茶吃飲茶囉!   https://goo.gl/Z1u9NF

跟著登山包到中環半日遊    https://goo.gl/s0IMVO

登Rooftop Bar賞維多利亞港夜景    https://goo.gl/ZROY1x

 

大名鼎鼎的麥理浩徑   https://goo.gl/nvSXKr

米其林一星加持的六福菜館  https://goo.gl/SnMNFH

行家私房路線夜爬獅子山  https://goo.gl/AUoNQt

走在山脊行在龍背的港島龍脊段   https://goo.gl/xeeqkY

 
註:「四分之三的香港」是劉克襄老師所寫的書,偷偷借用書名希望要是劉老師發現了不要生氣。
註:Kevin Yuen一系列的得獎作品報導 http://www.natgeomedia.com/events/49186
 
arrow
arrow

    羅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