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505.jpg

 

香港行山行甚麼山,在經過了吃飽喝足的一天後我們終於要進入此行的重頭戲。西貢的麥里浩徑獲選今年國家地理的十大全球山徑,全長一百公里。今天,我們醜話說在前面,我們大概走了一公里。哈哈哈哈哈,心意到了,美景看到了,見好就收!雖然一開頭說的這麼蹩腳,但是眼前的美景真的是讓人覺得美麗破表。

 

map1.jpg

藍色路段是開車,

那短短的灰色一段才是今天行走路段....

 

麥理浩徑是香港的第一條長程遠足徑,於1979年啟用。麥理浩徑全長一百公里,橫跨九龍半島北邊的新界地區東西兩邊,以每十公里為一段共十段。今天我們要走的是位於東邊西貢地區的麥理浩徑第一、二段的路程,這邊也是被規劃為香港世界地質國家公園的區域內,這裡以一些特別的火山岩層地形出名,所以可以看到一些奇石怪岩石。

 

我們開車先到西貢郊野遊客中心,在這裡小巴士要先換證才能進入國家公園內。提醒一下,小巴士的證件是要先申請的,一般旅客無妨,但若是團體旅遊租乘商業巴士的話那就要事先申請了。在這裡看了一下地圖了解環境。我們要從萬宜水庫的下緣由西到東,經過西壩後到東壩下車開始健行。這一段車程其實就是麥理浩徑上了,但我們取巧以車代步。

車這一側看過去是海

DSC06910.jpg

DSC06916.jpg

這一側看過去是水庫

DSC06940.jpg

DSC06932.jpg

是不是傻傻分不清嘿嘿

 

萬宜水庫是香港儲水量最大的水庫,也是攔海而建的水庫。也就是說,原本的水庫蓄水區其實是海灣,兩邊攔海建了水壩之後成為現在的水庫。其實要在火成岩上建造大壩有其難度,加上為了抵抗海浪的侵襲,東西大壩都各自有主副壩的形式。主壩攔截淡水,副壩(弱波堤)抵擋海浪的侵襲,主副壩之間有緩衝池。我們開車到了東壩上,下車準備開始今天的健行。

 

東壩到了,看向東壩的副壩,準備下車

DSC06943.jpg

東壩上「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地標,看過去是萬宜水庫

DSC06960.jpg

從地標處看向萬宜水庫,遠方一小角還看得到西壩

香港郊山1.JPG

 

那天天氣好,水庫因為一片藍天而映得更藍更透澈。大家拍了一陣後正式開始今天的健行行程。我們要從東壩口先往下走到壩下另一頭的海蝕洞一探究竟。沿途可以看到火山噴發後冷固的岩層,還有因為地層壓力擠壓而扭曲的岩層變化。

 

從上方俯瞰東壩的緩衝壩

DSC06962.jpg

DSC_0672.jpg

怕感受不出巨大,找個人來當比例尺(順便拍一下寫真集)

 

DSC06980.jpg

DSC06984.jpg

 

從壩上方下來後我們要沿著東壩下方到另一端的海蝕洞去。這時候明顯看出專業組跟玩樂組的差別。專業組已經遙遙領先剩下人影,玩樂組就在這邊幫那人影照相。

 

DSC06985.jpg

DSC_0678.jpg

DSC06987.jpg

 

這一個大彎口說長不長,但頂著豔陽當頭倒也不能說得上是愜意。好在入秋後氣溫不高,所以其實還可以稱得上是溫暖。只是看這人影在大壩前的背影,怎麼有點在荒漠中煙塵漫漫的感覺。

 

DSC06997.jpg

DSC07006.jpg

DSC07008.jpg

 

玩樂組邊拍邊慢慢走,發現緩衝池內的水之乾淨,那真是完全的純淨無汙染。不僅看過去沒有一個人造物漂浮的影子,水質也清透見底。終於,要到那黑洞了,當然專業組的都已經在那等著我們了。 大哥們好整以暇等著我們照了一張團體照,竟然,黃大哥嫌這趟沒有運動到所以拔腿就跑跑回我們停車的地方。這,只能說大哥們的身材保持好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

 

DSC07014.jpg

DSC07015.jpg

DSC07017.jpg

香港郊山123.JPG

照片:童心怡

 

不過以為此段行程就此結束嗎? 錯了,其實剛剛這一段從東霸主壩向下的這一段只是麥理浩徑上的分支,我們還要再上路呢!回到剛剛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地標處,從另一邊的方向走,沿著萬宜水庫邊上走,不知道還有怎樣的景色等著我們。

 

這段路程有小學生也來郊遊,可見難度等級...超親民

DSC07032.jpg

DSC07035.jpg

萬宜水庫的水面平靜無波

 

走過一個彎口,發現指標上寫著「麥理浩徑」!這可不得了,堂堂的麥理浩徑耶!老實說我們當時還搞不太清楚東西南北哪條路是哪條路,只覺得終於見到這大名鼎鼎的麥理浩徑,興奮之餘玩樂組的亂拍了一陣。

 

走走走,跟著走上麥理浩徑囉!

DSC_0703.jpg

 

不過誰知道,這路徑走了不到三分鐘,眼前就一開,開闊的海景就在眼前。那畫面中滿滿的藍與綠真的讓人太興奮,一下子大家(玩樂組的大家)又停下腳步猛拍一陣。

 

DSC_0705.jpg

cindy.jpg

照片:童心怡

DSC_0709.jpg

DSC_0713.jpg

 

但其實,此時專業組就在我們前方十分鐘處,在我們此行的最終終點等著我們了....我們後來趕上時才發現原來浪茄灣的沙灘就在這邊。任誰都沒想到香港有這麼美這麼沒有人工影子的沙灘美景,又是一陣搶拍。當天早上結束,大家的手機相機裡多了一堆藍色與綠色填滿的照片,任誰都沒想到這會是香港的照片。

 

香港郊山12.JPG

cindy2.jpg

香港郊山113.JPG

 

聽說麥理浩徑最美的是第一第二段,而這一段更是精華中的精華(當天下午才發現其實麥理浩徑每段都有其特色,下午走的第五段也是令人驚奇)。而每趟行山過後就是要來一個蘋果,這可是行山人的最愛,紀念一下此行的順利以及眼前的美景。

 

DSC_0718.jpg

 

左手是山右手是海,行沿山走眼隨海遊,綠的是綠藍的是藍,麥里號徑第一段,名不虛傳。有志人士可以一直走繼續延伸到第二段,也還可以下到海灘去。我們,就見好就收啦!好了,接下來,又要去吃了(大笑)。

 

《我們去香港行山吧》系列

認識那四分之三的香港     https://goo.gl/FMvZAh

來Yum Cha飲茶吃飲茶囉!   https://goo.gl/Z1u9NF

跟著登山包到中環半日遊    https://goo.gl/s0IMVO

登Rooftop Bar賞維多利亞港夜景    https://goo.gl/ZROY1x

arrow
arrow

    羅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