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香港行山之旅,某程度而言都是起因於這一張照片。這是今年獲得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大獎的照片。這張照片一出來,大家都倒抽一口氣:「竟然有這樣的香港!」沒錯,香港以維多利亞港的百萬夜景而馳名海外,但沒想到從這個角度看的香港一樣這樣令人屏息。洽詢了香港的登山人士之後,更驚訝的發現其實想看到這樣的美景不難,戴上頭燈拿起登山杖其實就可以上路了。

by Kevin Yuen.jpg

PHOTO BY: Kevin Yuen
就是這張榮獲2016National Geographic攝影比賽大獎的作品開啟我們這場認識香港的契機

 

照片中的山頭是飛鵝山,不過當地人推薦走的路線是從沙田坳那邊往獅子山郊野公園內走,登上獅子山山頂鳥瞰九龍半島的夜景。這樣看來美景雷同以外,還可以下到 深水埗 那一帶去吃個大排檔當消夜。爬完獅子山然後去吃大排檔,天呀聽起來就讓人垂涎三尺!而這獅子山其實也大有來頭。太古時期相傳有九條龍在這裡作亂,玉皇大帝之類的後來派人來消滅這九條龍,最後九龍的八條龍被滅僅剩最後一條龍,而這獅子就是來坐鎮這最後一條龍。這也謠傳是獅子山的由來。而這獅子山也是香港人的精神代表,香港人總愛說自己是「獅子山精神」,代表的就是愛拚搏不輕易放棄的態度。所以我們前一晚喝的那杯「Lion Rock Spirit」調酒,可是很有背後故事的呢!( 調酒文章在這:登rooftop bar賞維多利亞港夜景 https://goo.gl/ZROY1x)

 

efwejriow.JPG

獅子山郊野公園來張團體照

(想說上去就天黑了不會照相,誰知道...)

 

當天,我們約莫四點集合從飯店出發,大概四點半開始行山的行程。其實,我們這才發現這路線竟然可是大名鼎鼎的麥理浩徑的第五段,嘿嘿,也太振奮人心了吧!說明一下,麥理浩徑是香港總督麥理浩闢建的,所以以這位總督為名。香港山徑有很多都是英治時期所闢建,所以很多山徑都是以總督命名。這一段行程我們才見到了麥理浩標誌。其實香港的主要山徑都有這樣的標誌,標示這這條山徑的名字還有這一段路的編號。每個山徑的代表剪影不同,以麥理浩徑為例就是一個揹著背包的登山者單膝踩在石頭上的側面影子。每500公尺會有一個標誌出現,標誌上的號碼每500公尺為一單位。所以以我們目前所在的M103而言就是51公里500公尺的地方,也就是麥理浩徑第五段開始的1.5公里處。這個標誌很方便,除了方便讓自己知道腳程以外,若是出了緊急事故也好跟警消人員說明定位。

 

DSC_0733.jpg

DSC_0735.jpg

學一下麥理浩

 

一上山,我們就已經感受到這倚著城市的山徑雖然只是高度不高的郊山,但是衝擊性卻很高。樹影樓宇爭相競長,車水馬龍踩在足下。天然的樹影與人工的樓宇互不相讓,那一棟棟幾十層樓高的建築就緊挨著山腳邊,有著與山頭一拚高低的氣勢。

 

走,去香港20161013-15_660.jpg

DSC07225.jpg

走,去香港20161013-15_9208.jpg

攝影:童心怡

 

走到半途,一段比較平緩的路徑,這裡其實視野很開闊,整個九龍半島彷彿就踩在腳下。特別的是,當天有個光著膀子的大伯就在這甩手健身,旁邊欄杆上掛著上衫還有一個收音機,收音機裡放出的是悠揚的國樂。怎知,突然之間,國樂的旋律由緩轉急,古箏的撥弦聲聲震耳,而這位大伯竟然就也.揮.起.拳.來.了!

 

香港郊山03.JPG

DSC07257.jpg

DSC07258.jpg

 

大伯馬步穩扎,出拳的氣勢十足。這睥睨著香港,腳踩九龍半島的氣勢,真的讓人瞬間有種不知今夕是何年的古今交錯感,是否走入穿越劇而不自知?只能說這真是高手在人間呀!

 

因為已經入秋,天色其實很快就暗下來了。雖然我們算是倚著市區而行,但是山徑上沒有一絲燈光,我們只能靠著頭燈前進。在某一個岔路,導遊只是著我們要離開麥理浩徑轉行另一條叉路,感覺比較陡一點且比較窄一點。這就是橫切上獅子山的路徑。沒想到,我們在這個叉口還遇上嬌客–螢火蟲!沒想到這亟需天然水土環境的螢火蟲竟然會出現在這,讓我們對香港的自然維護肅然起敬了一番。

 

DSC07264.jpg

DSC07271.jpg

 

登上山頂其實很快,一眨眼,整片的九龍半島就被我們踩在足下。沒想到,我們在這個獅子山的尾巴這頭竟然照相照了快一個小時吧!可能是因為眼前的美景太過難得,所以大家都忍不住一定要好好照個一輪。

 

DSC07278.jpg

DSC07279.jpg

DSC07293.jpg

走,去香港20161013-15_9207.jpg

「整個山頭都是我的伸展台」登山界花美男F4正式出道!

攝影:豪哥

_IN_4700.JPG

攝影:童心怡

香港郊山01.JPG

攝影:童心怡

 

看向獅子山山頭

Cindy.jpg

攝影:童心怡

我們攻項所在的這個山頭其實是獅子山的屁股這段,再過去走還有獅子的頭那一段可以攻頂。我們後來有爬上去,那一段短短的路有點難度需要手腳並用,上去之後的空間也小很多。從這張照片看過去左邊是九龍,右邊是沙田。

 

整趟行程下來約莫也走了四個小時,中間僅以香蕉蘋果先果腹,因此下山的時候大家都已經飢腸轆轆啦!奔向深水埗 找了間導遊推薦的雲吞麵就入座,吃完後再去另一間小店嗑了點心,真正體驗香港行山與美食的完美結合。(因為在獅子山上殺了太多相機電池,所以到了吃飯的時候大家都相機空空沒電....)

 

《我們去香港行山吧》系列

認識那四分之三的香港     https://goo.gl/FMvZAh

來Yum Cha飲茶吃飲茶囉!   https://goo.gl/Z1u9NF

跟著登山包到中環半日遊    https://goo.gl/s0IMVO

登Rooftop Bar賞維多利亞港夜景    https://goo.gl/ZROY1x

 

大名鼎鼎的麥理浩徑   https://goo.gl/nvSXKr

米其林一星加持的六福菜館  https://goo.gl/SnMNFH

 

 

arrow
arrow

    羅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