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喬安姐的邀請,台北俗的一家在一月初的時候到田裡玩控窯。原定計畫是採橘子,但因為橘子似乎已經差不多被採光光了,所以就轉移陣地從果園轉到稻田,滿滿油菜花的稻田。(陳先生直白翻譯:「就是休耕的稻田。」)
 
DSC_3355.jpg
油菜花田/休耕的田
 
一上車荳荳就問我們要去哪裡,跟荳荳說我們要去田裡玩,荳荳就說:「我不要去田裡。」嗯,荳荳,妳知道田裡是哪裡嗎?身為一個三歲的台北小孩,媽媽我真的不知道妳跟田有什麼過節呀。
 

DSC_3185.jpg

今天租了新車上路。

荳荳:「怎麼臭臭的?」
爸爸:「這是新車的味道。」
荳荳:「她怎麼沒有洗澡?」

荳荳:「那車子有喝汽水嗎?」
爸爸:「?妳說汽油嗎?」
荳荳:「對。」
爸爸:「有歐,已經有滿滿的汽油了!」

 

聽說一大早九點半,田主人 -芝安姐的舅公- 就打電話來問怎麼還沒有人來,桶仔雞都考好三隻了。怎麼進度這麼超前!?不是說十點半集合十一點開窯嗎?老人家的透天早起作息還有熱情待客心意真是讓人招架不住哈哈哈哈。
 

DSC_3191.jpg

剛下車,慢熟的荳荳嘴嘟嘟
 
一到田裡,荳荳果然看著一大片的田發慌,不知道要做什麼。媽媽自導自演上場:「荳荳妳看,在挖土耶!」哈哈哈哈哈,講完自己都發笑,挖土都能被拿來當作一個賣點,真的是台北俗。荳荳開始進入農家情境:
 
 
荳荳:「馬麻這裡有牛嗎?」
媽媽:「歐,牛可能去休息了。」
荳荳:「在喇裡?」
媽媽:「我也不知道耶。」 (四處望望)
荳荳:「為什麼牛去休息了?」
媽媽:「嗯,牛可能累累去休息吧。」
 
農家真的不在媽媽的知識領域,完全無法招架。
 

DSC_3213.jpg

明明是來田裡玩,為什麼這對父女要這麼委屈的臉...
 
不管荳荳了,媽媽自己來玩控窯。這個控窯呢,第一步:挖土堆窯。不要小看挖土,那鋤頭可是沒有客氣地給它重,不使勁翻不出甚麼堪用的大土塊,一使勁又怕閃到腰(羞)。
 

DSC_3217.jpg

台北俗來一下
 
DSC_3225.jpg
這些是翻出來的土塊,拿在手上是天然的盆栽。
 
第二步:翻起來的土要堆疊起來成為一個窯,好在那天聽說有幾個建築師在,所以這麼需要技巧的事情就不用我們動手。想說要叫荳荳來看,但不知道「窯」這個東西在幼童的語彙來說要怎麼溝通,就一直跟荳荳說:「妳看城堡耶!」嗯哼,城堡這招有用,荳荳來監工看了兩眼。不過過一會兒第三步:生火燒窯熱土塊,荳荳又開始:「城堡怎麼失火了?消防車呢?」媽媽真的是挖洞給自己跳。
 

DSC_3199.jpg

城堡失火的禍首    控窯成功的推手

 
咦,不就是來吃控窯的嗎?出發前台北俗很怕吃不飽還問說除了番薯還有甚麼可以吃。真是太小看芝安姐一家人了,午餐有等不及窯烤的桶仔雞和番薯、超好吃炒米粉、兩鍋湯其中一鍋還是客家酸菜排骨湯好懷念、客家蘿蔔糕、還有飯後的客家麻吉。控窯完全就是個幌子,其實是來吃客家大餐的!天氣好還把食物拿到外面的樹下吃,完完全全的田家樂。
 

DSC_3280.jpg

吃的太開心完全忘記照相,只好以荳荳啃雞腿的拼命臉來證明我們吃的多用力
 
吃飽喝足差點忘了此行的目標控窯,回頭繼續。第四步:要把番薯玉米等包錫箔紙邊包還邊被唬,郭哥說橘子也能烤,本來腦袋一動想說橘子要怎麼烤,郭哥捕說:「就像咳嗽可以烤橘子來吃止咳一樣。」瞬間被說服後想討一顆橘子來烤,反而被大眼瞪小眼說怎麼會真的相信.....不管怎麼樣,真心覺得應該有人這麼做(握拳)。
 

DSC_3302.jpg

DSC_3315.jpg

搬個玉米番薯也可以這麼開心,完全就是農家好媳婦代言人
好適合拿來放在農村體驗DM上的情境圖
 
第五步:包好的食物要從窯的頂端丟下去。台北俗又長知識了,本來以為是從窯口像是烤披薩一樣送進去,哈哈哈阿,原來不是這樣的。食物丟進去後要第六步:把窯給摧毀用已被燒熱的石頭來悶燒食物。原來這摧毀窯的動作也是有學問的,要把最上方最燙的石頭先往裡面丟,接著外圍比較沒這麼熱的再覆蓋上去,這樣才有足夠的熱能把裡面悶熟。原來不是亂打一氣把窯給破壞這麼簡單。
 

DSC_3327.jpg

DSC_3344.jpg

DSC_3347.jpg

 

就當大家你一手我一腳,手腳並用努力控窯的時候,這對父女跑去買飲料了....為什麼明明沒有出勞力但是可以一副「我很累讓我休息一下」的臉?(媽媽我的白眼真的快守不住了)

 

DSC_3489.jpg

DSC_3508.jpg

這位娃娃臉大叔你是剛剛有下田膩?!↑
 
在媽媽認真在田間進行科普活動的時候,荳荳在另一頭玩玩具挖土機....。虎媽魂在心中大喊:「妳要玩挖土機在家玩就好啦,出來怎麼不是在田裡玩呢!?」好吧,算了,荳荳在用挖土機挖真的土,就讓她用自己的方法體驗大自然吧。
 

DSC_3291.jpg

 
等番薯玉米烤熟的時間,媽媽跟少女們就來油菜花田的自拍。不知為何這一片油菜花田這麼難掌握,清純台灣風變成異鄉越南風,然後還出現六零年代的麥香系列...
 

DSC_3468.jpg

 

16142736_10154502875708019_7001312790806612962_n.jpg

說是菊花茶包裝也是很ok(掩面)
 
終於等到番薯玉米差不多好了,到遠在另一頭的荳荳那邊帶她過來。荳荳跟新認識的小哥哥從田的那一頭走到這一頭,小小的身體在這片田裡倒有點跋山涉水的感覺。
 

DSC_3382.jpg

DSC_3391.jpg

DSC_3400.jpg

DSC_3405.jpg

好好一個擁抱陽光的午後,荳荳一定要搞得像希區考克的電影,是要逃離甚麼?

第六步:開窯囉剛出窯的玉米真的太好吃,一整天在田裡眉頭緊蹙的荳荳終於願意來團體行動,也終於願意跟媽媽及眾荳粉照相...
 

DSC_3523.jpg

DSC_3525.jpg

DSC_3530.jpg

DSC_3545.jpg

 

 

16266240_10154502825083019_6457355913222879473_n.jpg

DSC_3560.jpg

 

 
↓然後有人吃完東西就翻臉,急急想離開田裡↓
(媽媽的頭上青筋也要hold住)

DSC_3579.jpg

 
一整根啃光光之後我們回到樹下繼續吃郭哥的生日蛋糕還有客家麻吉(就是吃不停的行程)。荳荳自己弄麻糬,好不容易弄成功之後眾人報以熱烈掌聲。看似很酷的荳荳被媽媽抓到那嘴角一抹倏忽即逝的得意笑容,可惜手機沒抓住那千分之一秒。
 

DSC_3596.jpg

DSC_3602.jpg

 
台北俗的農家樂一天,體驗了看似簡單但是細節不少的控窯,還吃了一桌子的客家美食,太感謝喬安姐一家的熱情招待!(感覺順勢就要說下次來我家玩毆,但是我家沒有田....只好....再想一想有什麼...)
 

DSC_3624.jpg

回程路上偷笑,看來今天臉臭歸臭,

應該還是玩(吃)得很開心。

arrow
arrow

    羅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