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幫荳荳預約了雲門教室試聽課程,陳先生驚訝說這麼小能不能上課,我說:「滿三歲就可以了,我已經等三年了。」哈哈哈是有點誇張,但我沒等三年大概也等了兩年半是真的。身為一個擁有虎媽魂的媽媽,想著到底讓小小孩「學」什麼才是在這個年紀能夠開始扎根而不是曇花一現,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的「身體學會的 誰也拿不走」這句標語完全打中我的心。希望能讓雲門的精神跟著荳荳一輩子,用身體去感受及去體驗這個美好的世界。

 

maxresdefault.jpg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http://www.cgds.com.tw/

 

下午睡了飽飽的午覺,傍晚出門準備去上課。還沒上幼稚園的荳荳對於要上課感到很興奮,一路乖巧地跟媽媽手牽手去雲門教室。到了先跟老師拿名牌還有上衣,所有的小朋友都要穿上雲門小青蛙的衣服。原本擔心今天穿了欸瞜撒的衣服出門,荳荳會不肯換,誰知道荳荳很主動配合換衣服,嘴巴上還說:「晴妹都不會換欸瞜撒的衣服,我是大姊姊了,我要上學了。」上課的魅力竟然有這麼大,荳荳願意換下最愛的欸瞜撒,很好很好,媽媽在心中撒花

 

240320.jpg

換上衣服,摸著肚子照張相。

荳荳的眼神中有點緊張之外有更多的期待。

 

進到教室,有一個小姊姊也先到了,小姊姊的爸爸很大方來認識新朋友。小姊姊自我介紹完後問荳荳的名字,荳荳說:「我是荳荳。」沒想到平時慢熟有個性的荳荳竟然這麼落落大方自我介紹,媽媽我真的都要驚喜落淚了。好像...這是第一次荳荳跟陌生人自我介紹吧!接著老師來了,跟現場的小朋友說大家可以先跑跑等其他小朋友來,荳荳就跟新認識的姊姊一起繞圈跑了起來。平時跟媽媽出去,到了新環境總是躲在媽媽身後的荳荳竟然就這樣自在開心地玩了起來,瞬間真的有種自己一點都不了解女兒的感覺。

 

其實三歲的親子生活律動課程並不算是舞蹈課,老師的課程中的音樂並不是為了跟著節拍或是旋律而起舞,而是一個愉悅背景音的存在。老師會搭配不同的動作或是遊戲,讓孩子聽到音樂就開始動作。今天的課程主要是透過小襪子來玩,襪子捲成襪子球,可以把襪子球當作小球來玩,投入框框或是圈圈內;也可能把襪子球當作是小物品,可以把襪子球放在巧拼上用兩隻小手抓住巧拼維持平衡不讓襪子球掉落,也可以用身體的不同部位壓住襪子球,小朋友分組進行接力輪流透過這些方式把襪子球丟入籃子內。

 

每個遊戲老師都會說明這樣可以訓練孩子的那些發展,也會說明孩子若是沒辦法做的完美是甚麼原因。像是丟球這個遊戲,小朋友要能統整視覺確定大框子的位置然後搭配肌肉的運用來準確地把襪子球投入框框內。搭配老師的說明,感覺更能了解孩子的發展。 更棒的是,這些遊戲的教具是家裡隨手可得的東西,回家也可以運用上課所學跟小孩子一起玩一起練習。(後記:隔天跟荳荳玩襪子遊戲,荳荳還真的會記得前一天的玩法呢!)

 

每一個遊戲開始前,老師都會請一個小朋友志願做示範。沒想到,荳荳竟然主動舉手!還會自己主動跳起來舉手說「我。」也不會失控地大叫,更不會害羞地躲在一旁。媽媽我完全不敢相信眼前這個會在所有人面前爭取表現的小孩會是我的荳荳,看著她勇敢認真的背影,真的是差點淚灑教室。有一段活動是分組三個小朋友一組,輪流用不同的方式把襪子球丟到教室另一頭的籃子內。說好了荳荳是第三棒,但當老師問說第一位小朋友準備好了沒,荳荳又跳起來說:「好了!」一馬當先的姿態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課程的最後老師請小朋友躺在爸媽面前,爸媽拿襪子球幫小朋友按摩,透過襪子上面的紋理增加孩子觸覺的敏感。接著,抱起孩子坐在自己的腿上,擁抱孩子。最後大家圍成圈,老師一個個點名,點到名的孩子到前面拿今天的貼紙還有跟老師擁抱,最後還要說:「大家再見。」其他的小朋友也要齊聲跟這個小朋友說再見。最後輪到荳荳,荳荳依然大方地去跟老師擁抱拿貼紙還跟老師說謝謝,轉身跟其他小朋友說:「大家再見。」歐,看到她可以這樣獨立完成站在大家的面前,媽媽心裡眼淚流成河了

 

幾乎是毫不猶豫地,決定下課後就報名半年的課程。問荳荳之後要不要來上課,荳荳說:「我要自己來上課,我不要馬麻陪。」是有沒有這麼獨立,這樣落差這麼大媽媽的心臟真的受不了耶。確定荳荳也要來上課,就拿了雲門的運動服跟書包回家了。看著荳荳揹著書包,突然真的覺得荳荳已經準備好可以上學了。

 

240317.jpg

 

240319.jpg

 

雲門教室的第一堂課真的太驚喜,沒想到幾乎不跟陌生人互動的荳荳會這麼融入環境。突然忍不住在想,是不是因為以前都是帶荳荳參加大人的活動,所以荳荳才顯得生疏?但好像也不完全,因為荳荳對於陌生的小朋友也沒有這麼多的互動過。一到了雲門教室,荳荳顯現出一副自己主場般的架式,一點都不緊張。一樣是會默默觀察,但是會更主動去參與。也或許是在保母家被另一個已經去幼稚園的小朋友洗腦吧,覺得身為一個要去上課的大姊姊就該這樣;當然,也或許是雲門教室這樣的環境,這裡沒有甚麼好緊張的,因為「身體都知道」。

 

240316.jpg

自己揹著包包回家,感覺突然長大了好多。

 

240315.jpg

拍下這張當比例尺,半年後的荳荳可能又不一樣了

 

期待接下來的半年,不知道荳荳能不能把這份勇氣帶出教室。

 

差點忘了,很喜歡雲門的老師。活動最後大家圍著圈坐下等著跟老師拿貼紙的時候,有一個小女生突然心情很亢奮地全場跑,完全不受控。老師跟她說:「妳再跑的話,大野狼就會在後面追妳囉!」這麼有想像力的警告,真是太可愛了。

 

240313.jpg

上完課的隔天,荳荳揹著背包走來走去,連揹著包包上床睡覺都可以。

 

arrow
arrow

    羅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