荳荳上課第一週,荳荳春天少女心乍暖還寒,一下開心一下啜泣;媽媽每天看著她上學的反應,則是洗心情三溫暖,又哭又笑又笑又哭。媽媽的朋友們都戲稱荳荳是大明星,因為對於外人不苟言笑的荳荳似乎散發一股淡然的氣勢,但其實,只有媽媽知道荳荳是以此隱藏自己慢熟怕生的氣質。荳荳上學第一週,大明星的面具摘下又戴上,看得讓人眼花撩亂。
 

DSC_1761.jpg

開學前一天,在家裡穿著制服開心跳舞
 
第一天
 
早上:帶著期待唱著小調
 
不誇張,自從開學前一週拿到幼稚園書包,到保母家都要揹著書包。開學這天早上一度還聽到荳荳唱著不成調的:「喬治亞~喬治亞~喬治亞~」不要問我這是甚麼歌,因為我也真的不知道。帶著雀躍愉快的心情,蹦蹦跳跳上學去。
 

DSC_0804.jpg

還有精神做鬼臉,很好很好(讓我們拿爆米花繼續看下去)
(媽媽臉書記錄)

荳荳第一天上幼稚園,從一出門的蹦蹦跳跳到進校門後笑容全失。儘管如此,能鎮定揮手掰掰已經算是成功一半了。

真好奇荳荳的第一天在校生活:
A 傻傻站在教室邊
B 主動融入新同學
C 梨花帶淚小委屈
D 自己玩得很開心

 

20170801_075909.jpg

20170801_080030.jpg
牽著手上學,帶著期待的朝氣,上學第一天目前很美麗
 
 
上學:發現不對勁但力求鎮定
 
到了學校先是看到園長夫妻及幾位老師,老師們先熱情地向前說早安。登登,對於不熟的人這麼熱情,我感覺荳荳已經心中警鈴亮了一個燈。接著園長先幫忙用乾洗手要消毒還要幫忙用手電筒檢查喉嚨。登登,有陌生人對荳荳靠這麼近還要荳荳配合動作,我感覺荳荳心中警鈴又亮了一個燈。沒錯,荳荳的小手已經開始緊握媽媽的手了。
 
Eva老師駕到,蹲下來跟荳荳說:「我們去找妞妞玩好不好?」講著講著,荳荳就被拐進去了哈哈哈哈哈哈阿。荳荳帶著半信半疑的眼神回頭張望,就走了。
 

DSC_0807.jpg

荳荳的手就這麼被老師牽走了,但小腿腿兒還是洩漏出緊張的情緒
 

DSC_0810.jpg

揮手說掰掰,但我想其實是在檢查爸媽還在不在
 
完全無痛脫手,荳荳的淡定大明星形象目前為止維持得非常好。既沒有哭鬧不休讓媽媽無所適從,也不是毫不留戀轉頭就走。很好很好,媽媽優雅轉身上班。
 
 
在學校:委屈小媳婦想媽媽了
 
中午接到老師電話,感覺不妙。果然老師說荳荳會眼眶含淚拉著老師問馬麻去哪,中午睡覺也睡不著。朋友們一面倒得猜荳荳會保持大明星架式的淡定,錯了,大錯特錯,荳荳的淡定其實都是在在隱藏她纖細的內心啦~~~!!!!
 
阿不過聽說荳荳很委屈,阿嬤立刻請一個小時的假四點就接荳荳回家...(荳荳,長大要對阿嬤優好歐!)
 
放學:開心的笑臉證明看圖說話會騙人
 
看到老師還有阿嬤傳來的照片,看起來很開心呀! 一點淚水的痕跡都沒有呀!  不是說有點哭鬧想媽媽?我一點都看不出來呀,感覺適應得非常好。
 

29902.jpg

放學時的可愛笑臉
 
重點是老師的照片,竟然還跟小男生靠緊緊,第一天就交男朋友這樣爸爸心臟受不了吧!? 看這小男生手上還拿個恐龍玩具,這年頭的小男生就知道把妹要比行頭了嗎?
 

29915.jpg

圖說:荳荳上學第一天就交男朋友!?
 
陳太:「妳女兒交男朋友了耶!」
陳先生:「那他們家有沒有錢?」
陳太:「....」
 
問了老師,老師說其實兩個人也不熟,只是小男生也有哭哭找媽媽。所以,原來只是哭哭二人組的角色哈哈哈哈哈哈哈。什麼情投意合其實只是同病相憐,哈哈哈哈。
 
晚上:情緒爆發 無尾熊上身
 
其實還沒到家前打個電話回家問狀況,阿嬤說荳荳一直哀哀叫。看來第一天的打擊有點大,趕快回家提供安全感!誰知道一打開門,荳荳笑的不亦樂乎。是怎樣,現在看到的都不是真的,我到底看到了甚麼? 原來我進家門前,荳荳姑姑才來神救援,荳荳看到最愛的姑姑甚麼煩惱委屈通通都忘掉了。
 
但是,人生就是有許多的但是,睡前時光一到荳荳就開始無限巡迴:「我怕怕~我怕怕~我怕怕~我不要上學~我不要上學~」整個人巴在媽媽身上。看了一下隔天課表有律動課,想說誘之以利根荳荳說有她最愛的跳舞課,果然荳荳眼睛一亮,但是,但是又出現了,但是荳荳接著立刻說:「是小怡老師嗎?」 小怡老師是雲門教室的老師,真沒想到荳荳對小怡老師的指名度這麼高。跟荳荳說是學校的Eva老師,荳荳立刻洩氣.....總之,好說歹說各種說詞方式都試了一輪,荳荳還是帶著「我怕怕~」睡著。
 

DSC_0829.jpg

藏著千言萬語的表情出現了
 

DSC_0830.jpg

無尾熊變身,哭哭臉現身 (大明星不能被看到的一面)
 
第二天
 
早上:繼續無限輪迴「我怕怕」
 
一早就在怕怕,怕到連早上的牛奶都沒胃口!一度不想出門,媽媽拿出跟同事學的新招:「馬麻要遲到了,馬麻的老闆很兇不能遲到!」把荳荳哄出家門。
 

DSC_0835.jpg

(媽媽臉書記錄)

昨天開賭盤,朋友們一面倒地覺得荳荳第一天上學會做自己玩得很開心。殊不知其實我們少女心在學校淚眼汪汪找媽媽,晚上回家哭哭鬧:「我怕怕,我不要去上學。」

第二天,抱著忐忑的心情去上學,不知道今天過得如何?

A 繼續梨花帶淚小委屈
B 變身哭倒長城孟姜荳
C 一回生二回熟淡定姊
D 學校很酷然後回家哭

荳荳手上是媽媽的Emerson獅子,媽媽說:「我知道一個人上學很可怕,我借妳馬麻的獅子。獅子最勇敢了!妳帶著獅子就像帶著馬麻給妳的勇氣歐!」

這麼童言童語的比喻,荳荳竟然好像買單。果然還是個孩子呀!

手上抱著的是媽媽的Emerson獅子

 

20170802_081031.jpg

想逃避上學的荳荳 VS 想優雅上班的媽媽
 
 
上學-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
 

20170802_081436.jpg

一到學校就開始黏著媽媽 眼眶泛淚
 
一到學校,荳荳繼續無尾熊模式黏著媽媽不肯離開,眼眶泛淚的小媳婦模式也一併打開。不過今天話不多說,老師一把抱起就要往教室裡走。荳荳大概沒料到有這招,立刻大哭推打老師。但老師經驗十足抱得穩穩然後頭也不回往教室長廊裡邁進。聽著荳荳委屈的大哭聲還有那伸長長找媽媽的手臂,這時旁邊一個小女生似乎被荳荳的哭聲觸動了情緒開關也開始默默啜泣掉眼淚,這個氣氛...媽媽也快要守不住了....
 
誰知道,陳先生對於這樣速戰速決非常滿意,對於荳荳的眼淚也無動於衷,跟荳荳揮手說掰掰就拉著媽媽走了...
 

20170802_081513.jpg

(爸爸臉書記錄)
社會在走,堅強的心也要有!恭喜女兒認知到世界不是以她為中心。哭吧,公主!
 
 
在學校:漸入佳境 沒消息就是好消息
 
今天就沒收到老師來電了,看來沒消息就是好消息。荳荳有玩球玩沙,看起來依然沒有笑容,恩,也很正常。從一張全班排排坐的照片看來,坐在中間的荳荳臉上平靜無波看不出情緒,旁邊有的小朋友開心比耶有的眉頭深鎖,就我們的荳荳坐在中間幾張連拍下來動都不動。
 
 
晚上
狀況比第一天好,進化無尾熊模式的時間點有往後了一些,大概是睡前才開始。也因此,陪睡大臣今天繼續輪值上班。
 
第三天:
 
早上:阿嬤牌出馬 荳荳不怕不怕
第三天早上無限輪迴「我怕怕」阿嬤靈機一動說:「阿嬤都在樓下保護妳耶! 妳昨天玩小火車排倒數第二個對不對,阿嬤都有看到呀!」原來阿嬤提早就位接荳荳,看到荳荳的活動內容。聽到阿嬤這麼說,荳荳立刻開始跳針:「阿嬤妳會陪我嗎?阿嬤妳會在樓下陪我嗎?阿嬤妳會保護我嗎?」聽到阿嬤保證荳荳才安心喝牛奶準備上學。
 

DSC_0840.jpg

(媽媽臉書記錄)

荳荳上學第三天,今天是黏著阿嬤上學日。

今日賭盤:

A. 大哭大鬧不肯面對
B. 期待阿嬤隨時出現
C. 委屈小媳躲在牆邊
C. 三秒就忘開心大玩

會黏著阿嬤是因為荳荳一早跟阿嬤鬧著說怕怕,阿嬤跟荳荳說:「荳荳,阿嬤都有在樓下陪妳耶!妳昨天玩小火車在倒數第二個,阿嬤都有看到歐!」荳荳信以為真以為阿嬤會一直陪著荳荳,瞬間勇氣大增牽著阿嬤的手大步去學校...

誰知道,到了學校,還是要跟阿嬤說再見啦!

 

 
上學:陪?不陪! 哭? 沒哭!
因為阿嬤早上那一番「阿嬤保護妳」言論,荳荳抓著阿嬤一起上學,大概以為阿嬤可以陪她一起上課。誰知道到了學校還是要跟阿嬤分開,瞬間又大哭。這大概叫期待得越高跌得越重吧! 總之Eva老師繼續使出快快抱走招,荳荳喊著「不要抱我不要抱我。」消失在牆後。誰知道過一會兒就沒了哭聲,探頭一看原來荳荳已經下來自己換好室內鞋,牽著老師的手要進去教室區。ㄟ這前後不超過十秒耶,妳這樣下戲這麼快媽媽無法接受啦!
 

DSC_0847.jpg

賴在阿嬤懷裡哭哭,阿嬤心疼地也快哭哭
 

DSC_0850.jpg

強制抱離暴哭
 
在學校:笑容初露如春天的第一道陽光
 
從老師傳來的照片,荳荳已經有了笑容。尤其是那站在滑板車上的照片跟影片,看起來帶點滿足跟成就感的笑容,沒想到這是兩天前還小委屈的荳荳。看逗逗玩滑板車的滿足臉,突然慶幸還好家裡沒有這個玩具。荳荳其實大概半年前就想要,但想著明年給她當生日禮物。這下好了,學校就有! 而且還讓荳荳多了點對學校的期待! (筆記:小孩玩具果然不要買太多哇哈哈哈哈,留一點把戲給學校)
 

2241.jpg

有滑板車萬事足
 
晚上
繼續黏繼續黏繼續黏,嘴巴依舊無限輪迴「我怕怕~~」(媽媽眼神快死) 媽媽已經陪睡了三個晚上,陪睡大臣因此無限期復工上任中。
 
 
第四天
 
早上
一早繼續纏著阿嬤:「阿嬤妳要在樓下保護我。」無限輪迴到阿嬤都快翻臉。
 
上學
老實說這天上學媽媽沒有跟到(但可見媽媽已經不重要了,罷了罷了),荳荳跟著阿嬤上學去。聽說這天荳荳依然眼眶帶淚,但看到Eva老師來也就乖乖跟老師牽著手進去了。我的天呀!真不虧是個性荳,在知道狀況之後就回覆了「我自己來,妳不要逼我」的本性。
 
在學校
除了繼續滑板車玩爽爽,荳荳還跟以前保母家的好朋友相見歡,兩人手牽手好朋友。看來,應該狀況很穩定了吧。不僅如此,老師還傳來中午熟睡的照片,看來對於新環境已經能放下戒慎恐懼的態度了!
 

2601.jpg

找到了嬰兒時期的同伴,半年前就已經先入學的同伴大了荳荳半個頭。
看來荳荳應該是有人罩,不怕被欺負了!
 

2568.jpg

(媽媽臉書記錄)

荳荳上學第四天,上學第一週正式安然落幕。

中午老師傳來荳荳睡著的照片。老師說,荳荳今天很進入狀況,一躺下來就睡著了。

嗯,在哪都能睡,一躺就能睡,真不虧是媽媽的女兒。(得意)

從第一天中午打電話來說會想媽媽,中午會拉著老師哭腔問媽媽什麼時候來;到第四天一沾到枕頭就睡著。短短四天,媽媽的荳荳就這樣長大了。

 

 

放學
可能知道隔天是放假日不用放學,荳荳瞬間壓力釋放超開心。到了點心店吃的開心,到了小公園玩得開心。

30513.jpg

 
 

30534.jpg

30538.jpg
 
晚上
 
晚上完全沒有提到「我怕怕」三個字,幼稚園完全拋在腦後。在確定隔天星期六要去雲門老師找小怡老師上課後,整個人還開心得又叫又跳! 到底荳荳對於去上學這件事情到底是怎樣的又愛又怕呀!
 
呼~終於紀錄完荳荳第一次上學的一週紀錄,覺得荳荳四天就突破了傳說中的分離恐懼症,真的太厲害了!  有的孩子聽說是沒有分離恐懼症,例如少根筋的媽媽我。聽說幼稚園時期換了大概六個幼稚園的媽媽我從來沒有上學哭哭的問題。不過對於敏感細膩的少女心荳荳來說,要面對一個陌生的環境是多麼令人不安的事情。能鼓起這麼大的勇氣(加上這麼多玩具的吸引),真心覺得這樣的荳荳很勇敢。我們荳荳膽子不大,但是我們荳荳很勇敢。
arrow
arrow

    羅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