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分享了轟轟烈烈的生產文,很多朋友說身歷其境怕痛不敢生小孩了,所以我只好來平衡報導一下。不過在家當媽六個月後,真的很多感觸、感動跟感謝,對於生小孩這件事情,現在真的是真心推薦了。

 荳荳讚

(荳荳真心推薦,讚!) 

 

<<迷思一:生小孩很痛>>

老實說,這好像不能算是迷思,因為生小孩還真的是蠻痛的。但我記得在我年少時,問我媽說生小孩痛不痛,我媽給我一個很安心的答案:「生小孩當然痛呀!但是妳會忘記的啦!就像妳矯正牙齒時拔牙很痛,現在還不是忘光了。」聽起來好像也是這樣沒錯,只是當我進一步問:「那妳甚麼時候才忘記?」我媽說:「大概半年後吧!」瞬間,我的眼睛又一黑了。

 

不過說真的,那個痛真的是會忘記。而且老實說,其實我大概一個月左右就忘了....。生小孩真的是挺痛的,但我覺得因為遲早會忘記那個痛,所以其實也不用太害怕。我在產後四個月左右去看牙醫,牙醫鑽牙齒時的那個酸痛我覺得才真的是椎心刺骨,想到那個聲音還是有點緊張。

 荳荳無牙照

荳荳:牙齒是什麼?我沒有牙齒也很痛呀!

(荳荳剛學會翻身,但是翻不回去所以正在無助地大哭) 

 

不過我想前提是那個減痛針還是要給它打下去,沒必要跟自己的痛覺過不去。打下去,其實生小孩也沒這麼痛了。 

 

<<迷思二:沒有錢>>

很多人都說沒有錢所以不敢生,但陳先生說:「以前人這麼窮還不是生了,我們已經比爸媽年輕時富裕,為甚麼不能生?」我在婚前就被這話堵的無法答辯,而現在的我也覺得此話似乎真的有理。姑且不論甚麼「小孩自己會帶財來」這樣的說法,我覺得養小孩比想像中花錢但卻也不花錢。

 

新生兒其實算是最省的,喝媽媽的奶就飽了。當然周邊商品像是尿布、衣服、嬰兒床等等哩哩叩叩真的是一筆錢,但在請愛用恩典牌的精神標語之下,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多。以我們雙薪年輕夫妻來說,其實也還好,這些新生兒的必需品少一趟(短程的)出國旅行就有了。政府現在補助的育嬰假,前六個月有六成薪,算算其實跟回去上班請保母的收入差不多,在這個德政之下經濟壓力也輕了不少。而請保母雖然真的是一筆錢,現在也有津貼幾千元,不無小補。至於長大了那無窮無盡的教育費,那個就走一步是一步吧,哈哈哈。不過說真的,幾年後孩子大了要煩惱教育費,我們做父母的薪水也會調漲呀,資深員工總是比菜鳥有價值吧!(正相思考相信自己!)

 

生小孩之前也擔心生了小孩就會把自己的錢都花在孩子身上,周年慶都只有乾瞪眼的份。的確,生了孩子之後會想買些「行頭」給孩子。雖然有恩典牌的衣服,但看到可愛的小衣服還是想幫自己女兒買幾件(灑花),網拍也開始關注童裝、親子裝。的確,置裝成本比例挪動了不少給我們家荳荳了,但是我發現我沒有因此而「開心」減少。以前為自己買衣服的時候,網單下單時的興奮期待,收到衣服時的躍躍欲試,穿新衣服出門時的洋洋欣喜,其實在為自己女兒買衣服時也都是這樣,這些心情都沒有少。想想,我們花錢是為了一份開心,那麼買給自己跟買給小孩所獲得的開心是一樣的,那其實也沒有虧待到自己呀!

 

媽媽比荳荳還開心!  
  
覬覦了很久的拉梅茲豪華組,收到玩具時媽媽比荳荳還興奮!

(荳荳: 這是什麼? 好吃嗎?)

 

 

有錢有有錢的養法,沒有錢有沒有錢的養法,生下去,方法就出來了!(是個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的概念)

 

 <<迷思三:會變老>>

老實說,以前覺得當了媽媽就是老了。(美芽才27歲就被兒子小新叫做歐巴桑了)當了媽媽是輩分上的強制升等,角色似乎就從大人口中「未來的希望」變成小孩口中「上一個世代」。再說生小孩後身體上的變化,身材走樣等等。(仔細想想,我對生小孩這件事還真是有很多負面的想像呀!)

 

但現在,我發現似乎恰恰相反耶! 的確輩分上來說就是升等成為媽媽了,但我不覺得是所謂「上一個世代」的過去式。現在的我是帶領孩子前進的火車頭,雖不像年輕的煙火般在高空燦爛,但卻更沉更穩更有影響力。甚至,我覺得生完小孩還更年輕了(哈哈,好像某種代言的廣告詞)。年輕的原因是因為每天跟著孩子上上下下,身體動了當然也就輕了;還有因為孩子的一舉一動而驚奇開心,心輕鬆了當然也就年輕了。

 

其實不管當不當媽人都是會變老的,只有保持自己的心不老,才是真正的年輕呀!

 

另外還有一個偷吃步。因為現在人都晚生,加上很多人對於媽媽的刻板印象,所以生完小孩後只要稍加努力,就很容易博得「妳這麼年輕看不出來是媽媽耶!」「唉呦是辣媽歐!」這樣膚淺的稱讚。相較於未生未婚的女孩還得要為了幾吋幾吋努力,一般人對於媽媽的標準是相對寬鬆的,所以媽媽要贏得「年輕漂亮」的形象反而是種逆向操作的容易。

偽姊妹   (荳荳六個月大時去台東玩,一起穿白色的偽姊妹裝)

 

<<迷思四:我也還是小孩呀!>>

這我想也不是迷思吧,因為我的確也還是個孩子呀!哈哈哈哈哈!從小朋友們或是現在同事們聽到我是家中排行大姐都不敢相信,覺得我是老么(大家都眼歪了真是...)其實即使已經當媽了,我也不覺得自己已經多成熟了,還是孩子氣一個。在生小孩前我想我最擔心的,應該就是我無法升任媽媽這個角色吧!

 

對於這個擔憂,我覺得只有一句話「船到橋頭自然直」。沒有人是天生會當媽的,大家都是邊做邊學。說真的以我大咧咧的個性,荳荳也曾經不小心跌下床兩次,還不是過得好好的,哈哈哈! 想想我們女生至少還有懷胎十月,比男生早一步開始醞釀所謂的「母姓」,爸爸們才真是孩子呱呱落地時之後才手忙腳亂趕鴨子上架咧!歐不過說到這個「母性」,我也曾經很擔心自己沒有,畢竟以前有點怕小孩,怕小孩的難以掌控;而且懷孕時也都還沒有滿溢的母愛,還是有偷喝咖啡(自首)。但是這一切都會自然而然的發生沒甚麼好擔心。我自己覺得母愛最大的證明就是妳為了孩子可以忍受那生小孩的劇痛(即使是剖腹的也是,術後復原更辛苦),沒有愛怎麼會願意經歷這一切? 被逼發出那極大值之後,涓涓細流不斷的母愛就會灌溉我們的孩子。不敢相信嗎? 孩子每天的笑容就是最大的證明。

笑得眼睛都不見了

(看到這樣的笑容,妳就知道孩子一定是充滿母愛滿滿滿呀!) 

 

 

也有部分想法是我還不願意面對長大的事實呀!我就想當個孩子嘛!哈哈老實說即使當了媽,我現在也還是有這種想法。不過沒關係呀,每個人心理都有一個小孩子的自己,當了媽不代表要叫那個小孩子離開,還是可以保有童真的自己。甚至因為有了小孩更能跟內心的小孩共鳴呢!再不然,回娘家當一下女兒也可以,在爸媽心裡孩子永遠都是孩子呀!(相信我,當了媽之後這句話不只是一句話而是自己真正的心聲了)

 

以上四個是我自己在生小孩前最害怕的事情,現在想想真的是庸人自擾呀我~~~請各位朋友不要緊張,莫急莫慌莫害怕,當媽媽沒有這麼可怕這麼難,孩子啵一下的就出來了而當媽媽也就這麼一秒就達成了。 

 

不過說真的,當媽媽真的不簡單。好多事情要顧慮好多事情要學習。但是有賴現在資訊之發達,其實很多書籍或是文章可以參考學習,邊學邊養其實也有種按圖索驥的樂趣在。 

 

(根據莫非定律我還是要幫自己打個事前預防針,這是荳荳六個月左右時的心得,希望將來荳荳不要變成小太妹讓我苦惱孩子的教育,也希望生老二時不要太痛而且一切順利。我相信未來一定還有許多的挑戰,希望就關關難過關關過囉!)

 

爸爸的法寶

(爸爸的法寶-抱高高。希望未來的荳荳還是這麼好逗,笑開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荳荳 育兒
    全站熱搜

    羅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