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沖繩美麗海海生館回來後,「家裡的美勞課」終於又開課了。因為三歲多的荳荳小手還不是很靈活,想說我們繼續來玩撕紙遊戲吧!不同的是之前是撕下來就黏到以膠帶為畫布的畫框內,隨撕隨黏。這次來挑戰自己塗黏膠,而且撕的形狀是長條狀。
 
材料:
色紙、雙面膠、膠水、剪刀
 
這次想創作的是水母。用剪刀剪下半圓形當作水母的頭,接下來就可以開始撕下長條狀的色紙當作水母的觸鬚、一條條的水草、一道道的海水。
 

DSC_0518.JPG

先黏上水母的頭,定一下整個作品的視覺結構。(甚麼厲害的名詞呀)
 

DSC_0519.JPG

再黏上大塊的藍色海,這個荳荳黏得很棒。
 
 

DSC_0520.JPG

最後拼貼完之後是這樣。
 
 
荳荳幫忙撕了很多的長條水草跟海浪。只是後來專心負責把色紙的背後塗膠水這個工作,把黏貼的工作交給我。可能是黏黏軟軟的紙她還不好控制。不過還是黏了幾塊大塊的海浪、綠色的水草、還有一隻黃色的水母。
 

DSC_0524.JPG

荳荳:「我是小%X家。」
媽媽:「你是小畫家?」
荳荳:「對,我是小畫家。」
 
不過看荳荳對於這份作品沒有太大的成就感,想著是否這樣的「設定」內容荳荳無感。所以決定臨時加碼,用雙面膠及膠水塗滿整整一張紙,再用老招—跟荳荳撕貼畫。荳荳買單,不只開始撕畫創作,還開始說故事。
 

DSC_0531.JPG

跟荳荳的瘋狂創作完成品
 
不要看這一張亂七八糟的畫。這年紀的小孩似乎還在「一草一樹木,一花一世界」的階段,就是一個點就是一個東西,兩個點就是一段情節。
 
荳荳:「這是海龜。」(黏上了一個黃色的點)
荳荳:「這是小魚。」(黏上了另一個黃色的點)
荳荳:「大魚把小魚吃掉了。」(在小魚上黏了一大塊黃色)
媽媽:「阿小魚要躲到珊瑚礁了。」(黏上了一塊紫色在邊邊)
荳荳:「鯊魚把小魚吃掉了。」(黏上一大塊紅色)
媽媽:「阿鯊魚要怎麼去珊瑚礁?啊我知道了,她是鑽來鑽去的鰻魚對不對?」(手邊搖來搖去模仿鰻魚)
荳荳:「對,是鰻魚。」(笑臉)
媽媽:「小魚又要躲到珊瑚礁了。」(貼上黃色小魚在另一旁)
荳荳:「大魚把小魚吃掉了!」(豪氣黏上一大塊紅色)
媽媽:「甚麼?珊瑚礁裡又被吃掉了?我知道,是很多隻腳的章魚對不對??」(手繼續搖來搖去模仿章魚)
荳荳:「對,是大章魚。」(賊賊笑)
媽媽:「那我要很多小魚聚在一起,假裝是大魚騙過大鯊魚。」(黏上一堆黃色小紙片)
荳荳:「鯊魚把他們都吃掉了!」(黏上大塊紅色大笑)
媽媽:「哇!又被吃掉啦!歐,你這個是鯨鯊所以一口氣就把小小小魚都吸走了嗎?」
荳荳:「對!」(得意大笑)
媽媽:「那我要躲到鯨鯊的肚子下面。你記得鯨鯊的肚子下面會有小魚躲在那邊嗎?」(黏上幾張黃色的魚在旁邊)
荳荳:「記得!」(又黏上一大塊紅色)
媽媽:「阿,這樣也被吃掉呀!大鯊魚不怕鯨鯊呀?」
 

DSC_0531.JPG

再看一眼這個作品,看到了剛剛大魚吃小魚的故事了嗎?

有紫色的珊瑚礁、黃色的小魚、紅色的鰻魚鯊魚章魚鯨鯊

 

 
總之這樣進行著故事,荳荳用大塊的紅色把畫面塗滿,大魚把小魚都吃下肚裡。媽媽用對話把海生館給複習了一輪,不同的魚類有不同的捕食方式。(虎媽對於這個進度很滿意,哈哈哈哈哈哈!)
 
不過說真的,這樣一來一網的對話創作,比原先設定的好玩多了。畢竟自己的腦袋裡有太多框架,設定好了荳荳的表現:撕長條紙、紫色紙黏紫色水母鬚、水草要直直的黏等等。雖然覺得這樣是有些「學習」在裡面,例如紫色要跟紫色配對(顏色配對)、水草要寬的在下面細的在上面(寬跟細的判別)等等,但似乎少了點活潑跟啟發。相較之下,用撕紙畫跟荳荳玩大魚吃小魚好玩多了!
 

DSC_0541.JPG

仔細看看,整張作品快被紅色的掠食動物填滿了。想像一下這個畫面,真是一張刺激的畫作呀!

然後配上荳荳無邪的天使甜笑...(抖)

 

剛剛看了一下,上一次有紀錄的親子勞作課是快一年以前了(汗),開課率真低。不過發現雖然同樣是撕紙,兩歲半的荳荳連撕紙都不太會,現在三歲多的荳荳已經能練習撕長條狀的紙了。從這些小活動的紀錄,真的能看到孩子的成長耶!也為每一個小小里程碑開心!

 

家裡的美勞課:

一歲半:貼紙書幼幼初階版     https://goo.gl/5qiMmM

兩歲半:撕紙來黏黏  https://goo.gl/W8DPTo

 

arrow
arrow

    羅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