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行程最後的重頭戲,港島徑的弟八段龍脊段。這一段是從土地澳這邊上山再到大浪灣那邊結束,全長應該約莫五公里上下。再更確切來說, 龍脊是指打爛埕頂山(284公尺)至雲枕山(266公尺)之間的一段山路, 因為走在山脊上面跟著山嵐起伏,所以彷若走在龍的背脊上面,也因而得名「龍脊」。其實這一段路很有名,而且其實有名有點久了,我查到的是2004年時代雜誌亞洲版就評選這一段為亞洲最佳市區遠足徑,還有最近的是2014年CNN評選的香港最佳遠足山徑。這一次終於可以一探究竟,感受這乘在龍背上的感受究竟是如何。

DSC07301.jpg

這是入口處的景色,對面是赤柱半島,也是挺美。

重點是,還沒登上山好像就已經感覺到不一樣的香港。

 

DSC07302.jpg

入口處的標誌,仔細看那條龍還挺勾椎的

 

其實這裡坐9號公車就可以到。我們先在這裡先做些暖身操,做暖身操的時候就發現不斷有人在這裡下車,搭公車來的有坐計程車來的有乘小巴來的也有,看來人真的不少。一進入山徑,便是一段稍有一點陡的坡,這抬頭一往上看,我的天,人山人海呀!

 

jreiowr.JPG

弟弟:「我們是到迪士尼了嗎?」

 

其實山頂不遠,但我們還是不自覺得專業組跟玩樂組又有差距了....在中途集合一下拍張照,也就近先看一下赤柱半島這邊的景色。從這邊看向赤柱半島,聽說看過去的幾乎都是豪宅區呢!不能忽視的還有那有點貌似迷你版峽灣的景致,可以看到大潭水庫的邊兒,然後跟著灣口出來點點的白影都是遊艇。因為香港曾經英國殖民並且身為亞洲的都會城市,所以除了路上的白種人臉孔多之外,還有很多歐美生活文化的影子。正因為這些歐美文化,加上香港的港灣多而且東北季風不似台灣強勁,所以很多遊艇在這邊。聽說包下遊艇開party也是很道地的一種玩香港的方法。

 

DSC07309.jpg

DSC07318.jpg

高大哥幫我們照團體照

不過這樣看去倒彷彿是高大哥站在一幅畫前

 

再往上爬一點,就到山頂平台了。上去之後眼前一片開闊,可以看到石澳、大頭洲、蒲台島等等。完全感受到人家說香港爬山投資報酬率高的精隨意義,因為真的一下就上來了,然後上來後就360度一覽無遺,真的很爽快。香港其實有大大小小島嶼263座,所以不似台灣看過去的整片太平洋的平靜無波,讓人秉除雜念感到療癒;這裡看過去島嶼很多而且船影點點,在動靜之間讓人回想起過去海盜盛行的時候很多海盜就隱匿在這些小島上面,不禁有種古往今來之感。

 

_IN_4833.JPG

DSC_0763.jpg

可說是不費吹灰之力就上來了(吹灰呼~)

 

走了大概兩個山頭,就到了打爛埕頂山的山頭,這裡就是龍脊所在。想當然耳,照相是一定要的呀!不過雖然人潮不像剛開始一個接著一個,周末的日子裡山頭還是不少人在這裡。看起來除了觀光客以外,當地人也是不少。在這個情況下要來一張乾乾淨淨的照片真是有點不容易呀。

 

香港郊山04.JPG

DSC_0772.jpg

 

 

港島徑也是香港的四大長途山徑之一,所以也有自己的山徑標誌。不像麥理浩徑是一個揹著登山包的孤獨旅人,港島徑的圖案是兩個人一前一後。看來不同路徑的性格也是由此可見。

 

DSC07415.jpg

 

來跟港島徑的標誌一起來個雙人組

 

DSC07420.jpg

其實有時候走一走,兩旁會有這樣跟人一樣高的樹叢,有點走樹林迷宮的感覺。

 

DSC07373.jpg

有的時候則是會有這樣的裸漏岩石路段,來一張看起來好像登山段數很高的樣子

 

這一段在山脊上,沿途都很美,每一段好像都可以來上一張。雖然這裡的山勢不高,但是山頭很密,所以上下之間也是有點費力。不過也因為山頭綿綿,所以能夠拍下不少美麗的厲害照片。嗯,看起來好像走在大山之上,但其實...最高也才284公尺啦!完全就是個照片照騙最好的路線呀!

 

走,去香港20161013-15_9934.jpg

DSC07380.jpg

DSC07396.jpg

DSC073771.jpg

香港郊山05.JPG

14714889_10207512972524656_5870577021706744957_o.jpg

_IN_4918.JPG

 

離開山脊之後,慢慢地向下切入,畢竟我們的目標是海平面的大浪灣。接著走入一段水泥路還是柏油路的路段,這一段烈日當頭比較辛苦一點。不過幸運的是,那天竟然遇到一個自帶烏克麗麗的大叔,唱著歌跟我們相遇。因為他,這一段稍嫌無聊的路段有趣了起來。歐,不過其實這一段與市區相鄰,所以其實枝葉之間已經可以看到那密麻的樓房。把我們瞬間又拉回來,嗯,我在香港。

 

DSC07448.jpg

唱歌的大叔把夏威夷帶進香港

 

DSC07454.jpg

 

越過了這段,約莫是到馬塘凹,這邊開始就有林蔭,跟走在台灣的一些郊山很類似。雖然樹林路徑相似,但是這裡可見到很多野外路跑的人,甚至還有越野腳踏車經過。只能說香港不僅都市洋化,連郊山都洋味十足。

DSC07436.jpg

看這張照片說我在台灣的烏來內洞一代都不會有人懷疑吧

 

其實一路走來,爬到了龍脊段的打爛呈頂山之後,其實,還有好一段路要走.....整段路下來真要從出發點一路到大浪灣,以我們走走拍拍的進度來說到也真的扎扎實實走了約四個小時。說真的,還真是有運動到。加上最後這一段進入樹林間的路段維持一些泥巴跟石頭的路段,說是對於腳的壓力較小的自然工法,但因為前一天的行程中腳有點拐到,所以也是走的戰戰兢兢耗費不少體力。所以,透過手機聯繫,前段班的專業組告知我們看到標誌H100就是山路結束的地方,以此為目標沿途跟著路標倒數讓人覺得終點不會遙遙無期。最後下山終於看到那等了好久的港島徑H100標誌,真的是太開心了!好久沒有這種「我完成了!」的滿足感!嗯,而且這H100代表的是港島徑全長50公里的結束點,雖然我們中途才開始,但看到100就是有滿分達成的感覺呀!(每500公尺標誌為1,所以全長50公里的港島徑標誌數字會從1-100)

 

DSC07468.jpg

真‧的‧是‧開‧心!

 

不過,這一段港島徑給我們的還不只這些,因為眼光剛從那標誌著H100的移開,就看到眼前那彷彿屏東小鎮的悠閒感,還有,那一塊塊的衝浪板是怎麼回事呀?剛剛還乘著風在山頂走著,現在要踏著浪往海裡衝了嗎?香港的山不僅衝突在於繁忙的都市與完全的遠離喧囂,還在這從上山到下海之間的無縫接軌。

 

14714914_10207519781614879_2331530025123910981_o.jpg

DSC07474.jpg

DSC07473.jpg

嗯,台灣是敦親睦鄰香港是睦鄰監察嗎?

 

而且,海灘邊上真的是有比基尼辣妹的,嘿嘿。

香港郊山10.JPG

 

然後,在香港的每一段行山健行都要用好吃的香港美食做收呀!我們是到棠記士多,一坐下就來顆冰涼的椰青,整顆椰子端到眼前喝光光還可以吃椰子裡的QQ椰子肉。還有來一杯香港到地的七喜再加片檸檬,嗯,這家店不是加鹹檸檬,好啦,算了。吃碗魚蛋叉燒麵,最後來塊甜而不膩的西多士,太完美了!

 

1234.jpg

 

這一趟三天兩夜的行程在這邊結束,爬了三段山,而每段山之間都有香港美食相連,行山是為了肚子多點空間吃更多美食,吃美食是為了有體力行更多的山。這次走的山都不會太累,剛剛好地彷彿是開胃菜,讓下山後的香港美食從原本就很好吃變成米其林星級美食。我想香港可以從「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變成「行個山吃美食行個山吃美食」了。

 

交通: (取自香港旅遊局官網 https://goo.gl/YgbDSC )

前往起點石澳道近土地灣村:
從港鐵筲箕灣站A3出口的筲箕灣巴士總站搭乘9號巴士,或於巴士總站旁邊前往石澳的紅色小巴,在石澳道土地灣下車。

從終點大浪灣離開:
於大浪灣搭乘紅色小巴或計程車返回筲箕灣。您可以由此搭乘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各區。

 

註:本文第3.6.8.17.18.19.24.27張照片由童心怡提供

 

《我們去香港行山吧》系列

認識那四分之三的香港     https://goo.gl/FMvZAh

來Yum Cha飲茶吃飲茶囉!   https://goo.gl/Z1u9NF

跟著登山包到中環半日遊    https://goo.gl/s0IMVO

登Rooftop Bar賞維多利亞港夜景    https://goo.gl/ZROY1x

 

大名鼎鼎的麥理浩徑   https://goo.gl/nvSXKr

米其林一星加持的六福菜館  https://goo.gl/SnMNFH

行家私房路線夜爬獅子山  https://goo.gl/AUoNQt

  •  
arrow
arrow

    羅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