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出門前爸爸陪荳荳看電視,可能因為快到荳荳的睡覺時間所以已經把荳荳的小枕頭跟被子搬到客廳,但一眼看過去荳荳已經鑽進被子躺在沙發上了,也就是說荳荳是把頭一轉側著看電視。

 

看到這樣的情景,我趕快說:「荳荳,看電視要坐著看,快起來。」相當然爾,講了一次荳荳當然沒有理我。看著坐在旁邊一臉不關我的事的爸爸,我就開口要爸爸一起處理:「你也要跟荳荳說呀,這樣會容易斜視的耶!」爸爸領命開口:「荳荳,媽媽說要坐起來,不然電視要關掉歐!

 

這句話的問題很大呀,我立刻就發難:「什麼是媽媽說的?你不這麼覺得嗎?」

 

這就有點像老一輩的人總喜歡恐嚇小孩說:「再不乖警察叔叔把你抓走囉!」久而久之本該是世界上最好的好人警察在小孩心中是最壞的壞人。

 

photo.jpg

圖片來源: 台灣特勤聯誼園地

 

仔細想想,這樣的說法真的很有問題呀!第一,孩子不會覺得躺著看電視是不好的,不能躺著看電視是因為這是媽媽說的。第二,要是這樣的例子多了,久而久之孩子不會覺得自己做了不對不好的事,自己每次被糾正都是因為媽媽這個程咬金,媽媽不好媽媽很煩。第三,甚至,爸媽兩個人的看法不同小孩也會錯亂,「所以我到底可不可以這樣做呢?這樣做到底是好還是壞呢?

 

每個家庭通常都會有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甚至說來因為夫妻兩人對教養的觀念本來就有所不同,一個相較寬鬆一個相較嚴謹,這些都是必然。但是在跟孩子溝通的時候,要讓孩子知道爸媽的看法都是一樣的,這樣孩子才不會困惑甚至「鑽漏洞」造成教養無法發揮功用。

 

記得我小時候有一次好像想要泡澡之類的,去問了爸爸,爸爸說不行;然後我又跑去問不知情的媽媽,媽媽說可以;我又跑回跟爸爸說我要泡澡因為媽媽說可以。我記得爸爸當時跟我說:「即使媽媽說不行那還是不行,爸爸媽媽其中一個人講了不行就是不行。」小孩子就是這麼精明,很會找小漏洞的!

 

所以,晚上就跟陳先生說,以後不管是誰在教小孩,另一個要跟著口徑一致,不要把責任都丟到其中一個人身上;這樣不僅對親子關係不好,我想對孩子的認知也是不好。

 

共勉之。

2016-04-28 09.29.42.jpg

照片是不良荳爬上桌子看電視,看電視的壞習慣真的不少呀!

arrow
arrow

    羅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