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班時接到一通電話,只能說夜路走多了會遇到鬼,網拍買久了會遇到詐騙。現在的詐騙真的太厲害,但每次遇到這種壞人都不覺得可怕只覺得好笑。可能因為詐騙集團聽久了總有種天方夜譚的故事感覺,偶爾遇到一次才發現這不是呼巄人的詐騙是真的存在的!!!

 

小姐:「喂,羅小姐嗎我這邊是XXXXXXXXX第二層肌膚XXXXXXXXXXXX。」

(講話超快我都聽不清楚) (什麼第二層肌膚是面膜嗎?)

 

傻姐:「請問妳是?」(我最近沒有買面膜呀)

 

小姐:「我這邊是Anden Hud第二層肌膚,小姐您是不是去年有跟我們有一筆單筆訂單消費?

 

傻姐:(想了半天)「歐有,怎麼了嗎?

 

小姐:「是這樣的,我們的會計人員出錯,不小心把您的單筆訂單紀錄成企業戶交易,會連12次刷卡交易,這樣是2萬多(數字我忘了)

 

(打斷)

 

傻姐:「什麼! 所以你們已經刷了!!??(竟然有這種事?我這樣算被盜刷嗎?)(所以現在要退我錢嗎?歐耶!)

 

小姐:「歐 不是的,我們還沒有扣款,因為企業戶都是統一在315日匯款,所以是明天會有這筆款項被扣款。」

 

傻姐:「歐,所以呢?」(瞬間冷靜)

 

小姐:「因為我們電子商務都是透過第三方存取,我們是委託郵局辦理。所以今晚12點郵局會向您的銀行扣款。您當初是透過花旗銀行扣款是嗎?這樣的話我們的銀行會XXXXXXXXXXX

(講超多我聽不懂銀行要幹嘛)

 

傻姐:「嗯。」

(真的有點聽不懂了要我幹嘛)

 

小姐:「小姐請拿出您的信用卡,看一下後面試不是有免費服務電話,麻煩幫我看一下我等下照會銀行打過去跟您辦理XXXXXXXX

(好複雜歐甚麼第三方銀行軌的東西聽不太懂)

(聽到要我拿信用卡瞬間腦袋的警鈴響了)

 

傻姐:「但我信用卡不在身邊耶!

 

小姐:「阿妳說你信用卡不在歐,阿沒關係,我幫你查到了花旗銀行的服務電話是12345678(我忘了數字亂掰的),等下會有銀行行員跟你說要辦理XXXXXXXX

(又講了一長串我聽不太懂的流程)

 

傻姐:「所以,等下會有銀行行員打給我確認是否要解除這筆款項?

(自以為超會抓重點,哈哈哈)

 

小姐:「是的,不好意思,或是您自己打去銀行解除這筆交易也可以xxxxxxxx

(超麻煩的聽了我半天,還要我等下接電話,是不是應該補償一下客戶呀)

 

小姐:「小姐為了表達我們的歉意,明天會寄兩張500元的折價券給您,請問您的地址是不是XXXXXXXXX?」

(天呀,是會讀心術嗎這位客!還真的要補償我耶) (地址沒有錯嗯這人應該是真的客服)

 

傻姐:「嗯,沒有錯歐,那就麻煩妳了」

 

掛了電話之後進了捷運,不一會兒有一通+886開頭的電話打來。看了一眼電話想說我人在台灣為什麼台灣的國碼還會顯示出來?但不多想就接了電話。

 

先生:「小姐您好,我們剛剛從Anden hud廠商那邊接到一個傳真說您要解除一筆扣款?

 

傻姐:「歐對呀,剛剛打給我說銀行會來照會我說要解除扣款。」

(自以為照會這個詞很厲害拿來跟銀行說說行話)

 

先生:「歐那我們這邊有兩個狀況要跟您說一下XXXXXX

 

(其實後來一來一往了一下,銀行說要確認資料那要等一下打來。)

 

傻姐:「我大概八點半到家,可以那時候打來嗎?

(很怕讓人家太晚下班,我真的人也太好)

 

先生:「沒有問題,只要今天12點前都可以,那因為您的資料在我桌上,我想還是由我統一服務您比較好。我設個電腦等下八點半打給您。」

 

大概對話就停止了,剛好陳先生也上了捷運,立刻跟他報告這件奇聞軼事。

 

陳先生:「這就是詐騙呀!

 

傻姐:「你怎麼知道!!!??(為什麼可以這麼篤定啦!)

 

陳先生:「手機號碼幾號我看。這個號碼一定有問題,這個號碼是妳打去給花旗客服的電話沒有錯,但是花旗客服打給妳的顯示號碼一定不是這個。妳老公跟銀行打交道十幾年了,沒有接過這樣號碼的。」(一般人誰會背花旗的客服呀…)

 

陳先生:「他要妳先拿信用卡看,就是要博取信任說之後打來的電話就是這個號碼,但其實妳亂講一個號碼他也會來電顯示那個亂講的號碼。」

 

陳先生力馬拿起手機打給花旗客服。(嘿丟,他還真的背了花旗客服的免費電話) 花旗客服說這樣聽起來有可能是詐騙,但即使信用卡資料外洩被扣款,只要不是本人意願下的消費行為,信用卡公司都不會扣款。

 

回到家號,820分電話來了,拿起電話有點興奮叫陳先生開擴音幫我說話。

 

陳先生:「歐她在洗澡歐,歐她剛剛去剪卡了

 

電話被掛斷了!!!! 電話被掛斷了!!!!電話被掛斷了!!!!

 

好吧我承認我是那瞬間才百分之百承認這一場是詐騙的鬧局(掩面)。有點氣惱陳先生一下就出大絕說我的卡剪掉了,都不知道詐騙又想來套甚麼話出來。

 

回想起這場雙人秀的詐騙鬧劇,歸納了幾點給跟我一樣傻傻容易相信人的綿羊參考。(銀行界的理專朋友說:妳這種就是百分百的肥羊呀!)

或是家裡有爺爺奶奶叔叔嬸嬸大伯大姨耳朵很軟的也可以看一下,套句老人家手機群組的話語:「幫忙轉貼救人一命歐,感恩!」

 

詐騙集團的伎倆:

  1. 混淆視聽:詐騙集團會說話說的很快來蒙混過去,或是說的不清不楚的影響判斷力。以這次的銀行扣款來說,還用了很難的銀行話術甚麼單次扣款什麼第三方銀行,對我這個金融白痴來說真的是一愣一愣的。以前流行騙老人說小孩被擄了也是這招,胡亂嗆聲一氣再加上小孩哭鬧的背景音,心煩意亂之下判斷力瞬間歸零。
  2. 博取信任:這次的詐騙集團看來真的拿到我很多資料,購物資料說的沒有錯誤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說的第三方銀行是郵局的確好像也是很有公信力(雖然天曉得我根本不知道甚麼是第三方銀行哈哈哈)。還來一個高招顯示號碼是信用卡上的免費服務電話,取得信任後對方說甚麼也就都是百依百順了。
  3. 施以小惠:就是之前最紅的中獎騙術,搞得現在半個甚麼活動通知中獎人的時候都會被以為是詐騙(攤手)。像我今天還傻傻問陳先生:「那妳覺得我明天會收到那兩張500元的折扣券嗎?(陳先生白眼翻到天邊)完全就是個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大嬸呀我。詐騙集團信口雌黃略施小惠,別貪了小便宜而破了大財呀!

 

反詐騙的方法:

  1. 聽到信用卡/提款機絕對警覺:沒錯,我聽到要我掏出信用卡的時候真的有警覺了一下。雖然詐騙集團不是要騙我的信用卡號碼而是要舖個梗來個假電話,但不管怎麼樣這種東西沒事不會有人要你拿出來,要拿出來一定就是掏錢的時候。(想想平常拿出來也是花錢時候掏出信用卡,所以這就是花在詐騙上呀!)
  2. 耐住性子動點腦子:嘿沒錯,我竟然提點自己動點腦子(掩面哭)。詐騙的話術其實兜來兜去所以其實很容易有破綻。其實我在打下這篇文章的時候才想到一開始的小姐有問我這筆兩萬多元是要存成購買金還是退回去,購買金的話可以打88折。我想也不想就說要拿回來。但她後來不是說還沒扣款嗎???可見自打嘴巴呀!!!別因為心煩而隨便聽聽被兜著轉,也別因為心慌意亂而嚇傻了膽。
  3. 不怕麻煩再次確認:覺得有任何的疑點就主動打給銀行。注意,銀行在確認消費者的身份這一塊做的很嚴謹,因為銀行也怕被詐騙呀!所以銀行專員都會問幾個問題來確認消費者的身份。所以要是銀行專員打來甚麼確認都沒有就來跟你要資料的話,那就一定有問題。同時之間,銀行專員也會幫忙判斷狀況是否有詐騙的嫌疑。

 

話說陳先生打給花旗專員本來想幫我把這張信用卡剪掉以防萬一,電話就拿給我因為專員要跟我核對身份。我邊回答專員的問題邊偷偷問陳先生:「他問我這些問題,會不會是詐騙呀?」哈哈哈完全被搞昏了,諜對諜到底是誰要騙誰啦!

 

阿再說回家後跟天使婆婆分享詐騙故事,婆婆就說起之前我就傻傻把她電話給別人的那次事件(我都要忘記了),還說她之前在路上遇到金光黨的事情。陳先生說:「我媽這個46年次的都不會被騙,你這個74年次的怎麼會這麼好騙?

 

誰知道呀,詐騙真的層出不窮,只能時時提醒自己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呀!

(而且我沒有真的被騙到好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詐騙
    全站熱搜

    羅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